634462291469355000.jpg

 

松浦真是一個超級自律的人啊。

雖然這本書的書名看起來像是要教導工作中的規範與心態,

但松浦寫得更多也比較注重的,是作息、飲食及下班後的時間,

他認為只有將自己的生活梳理乾淨,才能做好工作。

 

松浦語錄

 

「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不要因為工作而犧牲你的生活。」

當別人詢問松浦的工作是什麼時,他說了一個很妙的回答:

「第一個工作是『健康管理』,第二個工作是『享受生活』,

第三個工作是『工作』。」

我想起自己前一陣子在過年時不忌口,

吃了高熱量的零食後換來一顆顆青春痘,結果變得不敢出門;

而追劇熬夜的隔天,也會整天昏沉沉的,完全提不起幹勁學習。

松浦說即使工作再差一點就做完了,也不能因此犧牲規律的睡眠來完成。

唯有堅守自己生活步調的人,才能讓工作擁有好品質。

 

「試著依照自己決定的規則生活,而不是其他人制定的規則。」

其實媽媽很常提醒我一個觀念:「你不自律,就會被他律。」

當你不好好規範自己時,

就等於把主權交給家人老師老闆,讓他們推著你走。

松浦每天五點自然醒,八點到公司的第一件事是擦護手霜,

頭髮兩星期剪一次,鞋子隨時保持乾淨。

沒有人規定他必須這麼做,但他依然每天每天實踐著。

「不想被時間追著跑的話,就要反過來追著時間跑。」

 

「我這樣用,錢會感謝我嗎?還是會傷心呢?」

至於薪資的使用,松浦說最好把錢當作朋友一樣,

在消費時捫心自問錢會不會因此感到開心,

這樣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開銷。

而他特別鼓勵的是,

輕時賺來的薪水應該要好好充實自己的能力,

雖然投資在肉眼看不見的地方上,

可是隨著工作資歷增長,一定會成為很好的助力。

我國中的時候,把壓歲錢通通花在「網購」上,

結果買了一堆根本不實用的東西,到最後還要煩惱如何清理。

網購的經驗讓我現在更謹慎的使用錢,

平常就養成存錢的好習慣,而需要花錢的時候也會再三思考。

 

松浦隨身攜帶的書

 

<日本歲時記> (紀錄四季的風俗習慣及植物)

<梭羅語錄> (對於生活省思的語句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薏如往常 的頭像
    薏如往常

    薏如往常

    薏如往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