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Thumbnail (1).jpg

 

原以為這本書是溫潤的,

像低彩度的色調柔柔的訴說老派的人、老派的浪漫。

但這本書卻如此猛烈,李維菁的字句犀利,讓我屢屢訝於她筆下的老派。

 

李維菁對藝術有相當深遠的見解,

她的詩與短篇小說裡總藏著藝術,以及對藝術那份熱愛。

「一個創作者存在的意義,於是就這樣,從描繪『世界是什麼樣子的』,

變成藉著作品表達『我所看見的世界是什麼樣子』,

現代主義之後,更進一步成為『我要讀者(觀眾)看到什麼樣的世界』。」

李維菁分析得透徹,我從她的思維裡再次思索藝術的轉變,

換作是我,對藝術又是如何看待的呢?

確實,人們一開始想用藝術描繪世界,追求「相像的極致」;

有了攝影技術後,相像不再困難,而且只需一眨眼的功夫。

藝術的價值轉為表達人們內心的情感想法,

這是相機無法拍到的、或者無法取代的地方。

現在的藝術逐漸多元,甚至一根香蕉覆上牆壁就成為某種「前衛」,

藝術已經不限於畫作,而是資訊媒材的拼湊與組合。

 

從本書看到的,除了李維菁深厚的藝術觀外,

還有我翻閱此書的原因­---她的老派約會是什麼模樣?

她說,不要用臉書約她,也不去逛街看電影,

他們要散步,要走很長很長的路。

啊,原來李維菁也有羅曼蒂克的時候,跟聰明的分析藝術不同,

她的老派是拒絕許多媒介般的事物,只希望純粹的相處、交心的談話。

或許我心底深處也冀望那樣的美好,

我和他之間不需要太多的刺激或物質來彰顯幸福,

反而是待在一起的時候,能老派自在的談話才最為重要。

 

老派之所以迷人,我想正因為是缺乏許多層面的便利,

心與心的距離才越緊密吧。

 

謝謝李維菁的老派,這日益加快的社會裡尤其需要,

張曼娟也說過:「長大,就是成為氣派而溫柔的大人。」

其實老派或氣派都好,我期許自己的內心裡始終留著一塊單純,

即使世界不如所願,仍能自己給予自己浪漫,成為一個安在的老派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薏如往常 的頭像
    薏如往常

    薏如往常

    薏如往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